Thursday, July 25, 2013

新加坡模式之民主自由

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当然不容易,不论是民主制度、一党独大、以法治国,都有极大的争议。先谈新加坡的民主制度。


新加坡是宪政民主,就是说政府权力有限,必须遵照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。根据宪法,新加坡是一个议会民主制(內閣制)国家,国会议员是通过选民投票直选产生的,国内也有多个政党参与选举以及有反对党的存在。1991年宪法修改后,总统由民选产生,任期6年。修正后的宪法也赋予总统更多的权限,包括否决所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或种族和谐的政府法案,在总理的推荐下任命内阁官员和部门首长,以及启动腐败调查程序。

批评新加坡民主制度的人,主要是从新加坡有没有自由的角度来对新加坡的制度给予负面评价。自由民主本来就是西方的产物,以自由主义思维为基础,在这种思维下,自由与民主本来是孪生兄弟,是同义词。但是在实践上,民主制度主要的目的是要把人所享受的自由制度化,并使之保护个人个体的自由。

要把自由说清楚也不容易,因此要以制度来体现自由精神也不容易。历来对民主制度的界定也没有共识。自由民主既是西方产物,要非西方国家完全依照他们的那一套,无形中就是要这些国家全盘西化,达到“历史的终结”的西方梦。

目前对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的评估,在西方,最普遍的方法就是采用所谓的自由或民主指数。美国的“自由之家”(Freedom House)采用的就是自由指数,而“经济学人情报组织”(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)所采用的就是“民主指数”。

自由之家依据两个变量:公民自由(Civil Liberty)与政治权利(Political Right)来判断一个国家的民主与自由度。它将这两个变量从1至7打分,1是最自由和民主,7则为最不民主和自由。根据这个指数,1-2.5 为自由国家,3-5.5 为部分自由国家,而6-7 为不自由国家。

新加坡在这两个变数的得分都是4,所以被“自由之家”评为是个“部分自由”的国家。它对新加坡选举局由总理直接控制提出了批评,并因此觉得新加坡没有独立的选举组织。

经济学人的“民主指数”变量有五个:1。选举程序与多元化;2。政府功能;3。政治参与;4。政治文化;5。公民自由。它将五个变量从1至10打分,1是最不民主,而10最民主。它把世界国家分为完全民主、部分民主、民主与专制混合以及专制4种国家。

经济学人情报组织的“民主指数”一直把新加坡的制度评为民主与专制混合型,分数5点多。主要是因为它认为新加坡在公民没有享有充分的自由,在选举程序与多元化方面也差强人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