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2

信仰与迷信 Faith and Superstition

最近城市丰收教会的牧师涉嫌失信教会款项的事件,教友对案件的反应不禁令人想到信仰与迷信的课题。

信仰与迷信的分别是不易辩证的。西方人对宗教的态度认真,中世纪经院学者一反在他们以前的教父只注重信仰(Faith)的哲学,把信仰与理性联系起来,并由此而把信仰与迷信区分开来。

西方宗教的观点是:宗教是有理性的信仰,而没有理性的信仰才是迷信。

宗教的信仰是有理性的,就是以严谨的思维、逻辑的推理来达成有系统的宗教知识。

迷信是没有理性的信仰,因为没有理性会导致虚无与相对主义。虚无主义是怀疑主义的极致形式,认为没有可以理解的真相,世界、生命的存在没有意义与目的;而相对主义者认为没有一个社会价值能普遍的适用于所有时空下,价值随社会文化、个人背景而不同;所以一个价值的正确与否仅仅是因为它是否与当时的公共认知相对。

这种对信仰与迷信的解读恰恰显示西方宗教目前所处的困境。以理性来解救信仰恰恰把信仰的地位贬低在理性之下;其所排斥为迷信的虚无与相对主义,恰恰是当代哲学的主流。